September 17, 2008

大喜之日

今年的中秋节(农历八月十五)过得跟以往不同, 几乎不视这个节日的重要意义,根本没那个时间或闲情去烘月饼或为孩子们选购漂亮的灯笼。。。

反而,整个星期的时间都是在为哥哥张罗他结婚前后所需的准备。。。从安床, 结婚当天(凌晨时分)拜天公, 大伯公和祖先的祭品, 梳头的仪式, 迎娶新娘进门后的敬茶仪式,招呼亲戚朋友等等。。。真是忙得不亦乐乎。。。

星期六晚上,大姑,四姑和我都相约抵达哥哥家,帮忙搓汤圆和准备祭品,大约十一点多就开始一样一样的摆好,准备拜天公, 之后就到楼下烧金纸。。。过后就拜大伯公和祖先。 搞到来已经大概一点半了。收拾一番后,就继续准备7点的梳头仪式所需的东西,直到2点多,我,哥哥和大嫂因为太累了,所以便先睡觉了。。。

6点钟,大家都陆续起身,梳洗,吃些祭拜后的糕点当早餐。

7点,爸妈就为哥哥先梳头,接着也为大嫂梳。我的任务就是站在一旁念‘一梳 梳到尾,二梳 白发齐眉,三梳 子孙满堂’。

接着,大嫂就出门,直下楼,上了好友美珠阿Huat的车,直奔她的朋友家, 准备化妆和穿婚纱,等待哥哥来迎接。

9点45分,哥哥已经把大嫂给迎娶了进来。在给祖先上香和给我爸妈敬茶后, 由于时间还早,亲戚朋友还没到齐,所以决定去小桂林拍拍一些外景。。。

来到小桂林,我倒是有些感慨,开始怀念起中学时期经常来这里,也在这里提过灯笼过中秋。时光飞逝,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。。。不过不变的是,小桂林依旧景色宜人,山明水秀。。。

拍了整半个钟头的外景后,大家就打到回府,准备慰劳我们的五脏庙。。。好好的吃一顿丰盛的Buffet...

大约一点钟,等到大家都吃饱后,敬茶仪式就开始了。。。我这个头一次做小姑的,也还是生平第一次负责倒茶和端茶的任务, 间中趣事一箩箩;例如不知道要倒多少茶才对,还有明明坐着的长辈只有两位,可是我因为贪方便就一次过倒了3或4杯茶一齐端给哥哥和大嫂,结果惹来一阵小骚动,被长辈们阻止,要我立即把其中的一两个茶杯拿掉。。。哈哈哈

等到2点多时,待所有亲戚离开时,我们也已帮忙收拾好了门里门外,让哥哥和大嫂休息。。。好让他们能有饱足的精神,好好的招呼傍晚时分来赴宴的亲朋戚友们。。。





哥哥,恭喜你! 看到你成家了,我好替你开心!姑姑们也可以放下了心头大石,我的耳根也可以清静了!自从大嫂来了以后,你的心情也变得开朗和活泼了很多。 看得出大嫂也很爱你,很全心全意的照顾你和爸妈的起居饮食,把家里打理得紧紧有条。

祝你们幸福美满,早生贵子!

No comments: